有些內容使用中英雙語,有些只有英文或中文。歡迎使用與分享任何內容,但先來信告知並標示此部落格為出處。
Some parts use both Chinese and English, but some parts use only one language. Feel free to share, but please contact me first and list this blog as your reference.

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Study Abroad 留學之路 - GPA 介紹、計算與建議

總覽在這兒: 留學之路 - 我要準備留學! overview
建議先閱讀: 留學之路 - 基礎知識、名詞介紹

GPA 是「成績平均績點」,全名是 Grade Point Average。

在美國學校的成績考核,幾乎都是用「字母」來給分,在電影中大家可能看過,
小朋友拿了個A, B, C, D 之類的,這就是他們的成績標準。

通常稱之為四分制,字母轉換為分數:
A:  4 點
B:  3 點
C:  2 點
D:  1 點
D:  0 點


GPA 計算:


GPA = (學分數 x 點數)的總合 / (學分加總)


Example: 
假設我目前大學修課,修了一門英文(2學分,拿 A --> 4點),一門程式語言(3學分,拿 B -> 3 點),一門物理實驗(1學分,拿 C -> 2點)。

那我目前的 GPA就是 (2 x 4) + (3 x 3) + (1 x 2) / (2 + 3 + 1) = 3.167 


台灣學校幾乎都是 100 分制阿! 

我該如何轉換原始成績到點數呢?


就我所知,有越來越多學校,給分也會直接給ABCD了,
但大多數還是用 0 ~ 100分。

直接查詢畢業學校,通常會有轉換標準。
例如我的母校成大,直接就在網頁列得很清楚:

GPA算法: GPA(Overall GPA)
A  80 - 100分 4 點
B  70 - 79 分  3 點
C  60 - 69 分  2 點
D  50 - 59 分  1 點
E   49分以下  0 點

上面幾為成大標準,僅供參考,請去看你的母校吧!
如果都沒有找到的話,去各大學校註冊組詢問!

那如果真的沒有轉換標準 = =
可以看你想申請的大學,看他們是否有建議的轉換標準
或是你可以在學校申請系統上直接填上 100 分制的成績!
(記得在 point scale 選 100),但如果有GPA還是寫他們的 4 分制吧。


等等,我的學校轉換出來是 0 ~ 4.3耶!


這也沒錯...我上面列的分數轉換是 0到 4.0
美國稱為 point scale from 0 to 4.0

另外,有些學校會給 A+, A-, B+, B- 之類的讓學生更有高低的鑑別度,
這時有些學校可能會給到最高 4.3,這時是 point scale from 0 to 4.3

如果你的學校轉換出來的字母點數最高到 4.3 也沒關係,
填寫學校申請系統時選擇 0 ~ 4.3 points 即可。 : )


那畢業後的四年 GPA該如何計算呢?


不要傻傻自己算阿,通常台灣學校都幫你算好了 XD
申請英文成績(official transcript),上面應該會有大學四年來的 GPA,
另外在成績單上應該會有轉換點數標準,可能再背面或是角落(成大是右上角)!


那如果有重修的科目呢...?


老實說,作者沒有重修過,所以當時沒有考慮過這個問題,
但是有些國外學校或特別跟你說計算方式,
所以建議先看「申請的學校」有沒有明確指示,
如果沒有,一樣是依照畢業母校的轉換標準。


不同的GPA:


申請時,國外學校可能會要求不同的GPA成績,我碰過下列四種,
學校成績單上面的通常是 Overall GPA。

1.全部 GPA (Overall GPA):

就是大學期間的全部平均成績。

2.最後 60 學分 GPA (last 60 credit GPA)

就是你在大學「最後60個學分」的平均成績。
通常約為大三大四的平均成績。請仔細計算你的學分數,倒著回去!
若大三大四全部沒有60學分,就再加上大二下學期的一些課程學分即可。

3. 大三大四 GPA (junior/senior GPA)

junior即大三;senior 即大四,問你最後兩年的GPA成績! (不管學分數)

4. 主修/專業科目 GPA (major GPA)

當時我計算的是學校的必修課(包含國英、物理) + 系上相關選修 的 GPA。
要挑哪些課程(可能有人計算時不包含國英),應該是見仁見智。
也有人士說計算大學主修科目的平均成績、或是與目標 program 相關的課程成績


如上面所說,成績單上面的通常是 Overall GPA,
很少有學校會幫你算其他三種,
那其他三種你就要自己算了(我是自己算)...
或者是找第三方幫你計算(例如 WES)

當你在國外學校申請系統填寫其他三種 GPA 時,
不要以為他們就相信你了,他們會對照成績單上的 overall GPA,
然後在自己計算其他的GPA,與你填寫的數值作比較
有點小落差沒關係,但如果差很多....他們可能會懷疑你的誠信。


GPA 建議


那多少 GPA 才夠呢?


有人問要多少才夠,如果你能有4.0 或 4.3當然最好!
不過那大概是神的境界...

至於多少才夠? 至少要高於學校門檻!
不然可能會在第一時間就被刷掉囉!
再來就是越高越好,問問例年大概多少有較高機會。


其實要拿高 GPA 不難!


仔細看看,如果依照我的學校標準,
只要科科維持在 80 分以上,就可以保持 GPA 4.0 的水準!
就算沒有勵志拿書卷,分配一下讀書時間,
要維持一定的水準我想是不難的。


我大一大二成績很不好耶,怎麼辦?


逝者已矣,來者可追!
還有後面兩年,你可以參考兩種方向。

1. 修系上科目: (要能拿高分點= =)

把主修GPA 衝高,這樣在 SOP裡面可能還可以解釋,
你只是在通識或外系的課較不注意,另外也有更多相關內容可寫。
但是申請學校時不一定會填到 major GPA,
所以可能在 overall GPA 表現不出來。

2. 修營養學分

後兩年有專題,加上念英文,修系上硬選修可能壓力大,
可以考慮修比較好拿分數的課程,
把 overall GPA 衝高,再申請學校時一定會被問 overall GPA,
不一定會填到 major GPA。

要我說,其實修營養學分有點旁門左道...
如果已經來不及,稍微調整一下修課方向,
努力念書,還是可以補救的!
記住: 至少要高於學校門檻!



關於GPA,大概就這樣了吧!
就算沒有要申請留學,算算自己的GPA也是蠻開心的阿XD
填寫自己算的GPA時~記得

So! Just be Honest!

希望這篇文章有所助益!
有問題請回應 : )


延伸閱讀: 
留學之路 - 我要準備留學! overview
留學之路 - 準備流程、時間規劃
留學之路 - 基礎知識、名詞介紹

Reference 參考
1. 成大註冊組
2. Wiki

If you want to use (copy, paste or quote) my original article, please contact me through email (autek.roy@gmail.com). If there is any mistake or comment, please let me know. :D

如要使用(複製貼上或轉載)作者原創文章,請來信跟我聯絡 (autek.roy@gmail.com)。如果有發現任何的錯誤與建議請留言或跟我連絡。 : )
zh-CN → zh-TW
知識

6 則留言:

  1. 問一個很小的問題,請問通常GPA都取到小數點幾位呢?是用四捨五入嗎?謝謝

    回覆刪除
  2. 我的學校是取到小數點第二位,你也可以考慮四捨五入到第二位XD

    回覆刪除
  3. 問個迷惑的問題
    The general requirement for admission for a U.S. student is a bachelor's degree from a regionally accredited institution, comparable in standard and content to a bachelor's degree from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 scholastic average of B (3.0 on a 4.0 scale) or better is required or its equivalent if the letter grade system is not used—for the last 60 semester units or last 90 quarter units of undergraduate study and in any post-baccalaureate study.
    這意思是只看大三大四的GPA而已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乍看之下是...但版主並非萬能QQ
      雖然我覺得是這樣,有疑慮還是寄信問學校比較準 > <

      刪除
  4. 嗨嗨~學長,請問一下GPA如果是0~4.3計算,不是比較吃虧嗎?成大好像也是這樣計算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吃虧的 我那時是4.0 後面有沒有改不確定,但是他會問你range是多少啊 所以要跟他說是4.0 or 4.3 系統

      刪除

請留下您的任何想法或建議!
Please leave any thought o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