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內容使用中英雙語,有些只有英文或中文。歡迎使用與分享任何內容,但先來信告知並標示此部落格為出處。
Some parts use both Chinese and English, but some parts use only one language. Feel free to share, but please contact me first and list this blog as your reference.

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Study Abroad 留學之路 - 準備托福 TOEFL iBT

總覽在這兒: 我要準備留學! overview
建議先閱讀: 留學之路 - 基礎知識、名詞介紹
超熱門文章GPA 介紹、計算與建議
延伸先閱讀: 我的背景與申請結果
強烈建議讀準備流程、時間規劃


TOEFL 是英文能力檢定,考聽、說、讀、寫四個部份,由 ETS 主辦(官方網站)。

給計劃留學(美國)/國外交換的人 :
如果你是國際學生(非美國公民)
除非你符合一些條件(Ex: 在英語系國家拿學位之類的),
否則不管是申請碩士、博士、交換生,都需要托福成績。
申請美國學校幾乎都用托福 (除了極少 program 只看雅斯)。

給單純提升英文能力的人 :
歡迎用心準備托福考試,我都把英文考試,當作增進自己能力的過程。
因為都已經繳了報名費,而且在有時間限制下,我會比較認真念書...
在資訊時代,如果要接受更多的資訊跟快速學習,英文還是很重要的。
會英文不是萬能,但如果不會可能萬萬不能阿~~


總的還說,這還是留學系列文之一 XD
如果要申請學校,應該要設定多少分為目標分數 ?

想當交換生,要多少分?
如果是申請交換學生,(通常由學校的國際事務處主辦)
要看各國外學校的托福限制,可能會直接限定: 80, 90, 100分。
但因為申請學校、跟主辦的學校政策,可能會有所變化,
直接去看學校網站或問學校人員,目標學校的英文門檻比較快~


想當留學生(留美),最低要多少分?
大部分的考生希望"破百" (滿分 120)。
我建議是設定目標前,請先瀏覽目標學校的英文要求~
因為學校的英文標準都不一樣,所以先看過才好設定目標。
(準備托福時慢慢瀏覽學校也可以啦)

有些學校有最低總分底線,例如: 通說讀寫加起來高於100 分。
而有些學校會在特定部分有分數底線,例如: 口說必須高於22分。
有些學校兩種都有限制,例如: 總分高於90,並且聽說讀寫都要高於20分。

另外,有些學校可能有兩種最低分數底線!
例如: 可能有學校限定 90分跟100分兩種成績標準線 ~
如果低於90分,就沒達到申請標準。
如果是 90 - 100 分之間,可申請,但需要接受英文考試(或是上英文課)。
如果高於 100 分,申請上了之後,不需在擔心英文考試(或上英文課)。

如果考不到最低標準怎麼辦?
對申請交換生而言,我不確定,但我覺得應該就是無法申請了。
如果是留學生,如果考的成績低於學校的要求,還是可以申請看看。

因為有些學校會看你其他方面的表現,如果優異還是可能錄取,
但也有一些學校是只要低於最低托福標準,馬上拒絕你!
不想浪費錢跟精力的話,可以問留學版前輩、或是寄信問學校(我超常這樣作)。
就會知道是否有錄取機會~


我考得遠高於標準,錄取機會大增了對不對!?
答案是不知道,申請留學不是像大學指考,考到什麼成績就能上什麼系。
不管是托福、GPA(GPA 介紹與計算)、論文、GRE,都只是一個小部分,
準備的各種成績、文件敘述都代表你的人生經驗,
學校會總體評估你的表現,看是否達到他們的標準,
如同我上面所說,考得略低不代表沒錄取機會~

但還是請大家考個超高分吧!!!
當兩位申請者背景差不多時,一個托福超高,一為普通,
考得高分的那位應該還是比較有機會的。
「不要想著贏,要想不能輸!」


下面簡單說一下,我準備托福的過程~

分數:
12/22/2012   90  (R25, L24, S19, W22)
05/18/2013   91  (R24, L27, S18, W22) ==複查==> 95  (R24, L27, S22, W22)
09/14/2013   95  (R25, L24, S23, W23)
10/12/2013   96  (R29, L26, S20, W21)
11/09/2013   97  (R28, L26, S20, W23)

英文背景:
大學學測英文 14/15 級分,指考 7x/100 分。
上大學後,完全沒有碰XDD
直到大四時要準備留學才開始要念...

我有先補習兩個月,快速了解題型跟考試方式。
第一次挑戰的時候我準備時間是兩個月內~
從一戰90分到第五戰97分....
後面一直想要拼破百,但還是沒有成功QQ

閱讀: 
我的主要練習方式是用 TPO (TOEFL Practice Online),
加起來我可能練習了十幾篇,不知有沒有到20篇....
我覺得用考試真題練習比什麼模擬題都有效!
我會用計時(一篇20分鐘,或是3篇60分鐘),培養考試節奏感。

題目順序是照著閱讀的段落篇章來的,
有人是看那一段的重點字句就可以作答,
我自己比較不安心,所以我會盡量看完一整段。
我閱讀速度不快,所以寫的其實很趕,沒有時間作第二次檢查,
所以我是瞄準一擊必中,找到正確的答案來作答 XD

要注意整篇文章的段落分佈。
(EX: 第一段跟最後一段是總論,二三四段是個描述一個原因之類的)
還有字句間的邏輯關係~
(EX: 因果、對等、反駁、轉折、額外補充等等)

我背的是眾文托福分類字彙(建築篇單字跳過),單純圖個熟悉,
再寫TPO後會知道對哪些類型得主題比較不熟,再加強背誦。

聽力:
我一開始有聽CNN student news來練習,直接先聽一變,
找他的文字檔再聽一變(學習不會的單字),最後不看字幕再聽一變。
只要紮實的練習幾遍,會感覺聽力有提升感覺~

之後我也是直接用TPO得聽力來練習,
練習過後,我把練習過的聽力檔按裝進MP4,一直反覆的聽,
聽到爛了還是一直的聽!
除了練習之外....也因為ETS的錄音人員其實是固定的,
重複練習之後你會對這些錄音人員的聲音很熟悉!
熟悉這些錄音人員的口音、講話習慣,對考試時非常有幫助!

寫作:
我在補習兩個月的時候,每週都寫一篇給老師批改,
但是沒有明顯的進步...

再考第一篇時,我清楚的描寫邏輯關係,
可能因為細節都沒有寫完整,所以不高分。
第二篇時,我沒有背所謂的模版,單純吃老本...

口說:
補習班的短暫時光,對我的口說沒什麼幫助,
我練習口說的方式就是在考試前一兩週,找一些機經來練習,
主要是練習口說一、二題,只是練習「順」。
所以成績沒什麼太大變化~
在我唯一一次23分口說時,我那時每天花時間把黃金80題都講過兩變,
可能順度有差,所以考得比較好,之後又打回原型了= =


If you want to use (copy, paste or quote) my original article, please contact me through email (autek.roy@gmail.com). If there is any mistake or comment, please let me know. :D

如要使用(複製貼上或轉載)作者原創文章,請來信跟我聯絡 (autek.roy@gmail.com)。如果有發現任何的錯誤與建議請留言或跟我連絡。 : )

2 則留言:

  1. 關於托福成績未達最低標準,
    請問你是直接寄信問托福未達標準會不會錄取?
    會把自己的相關資訊附上?例如優勢什麼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寄信問的時候是問他們篩選程序,
      是否會直接先剔除托福未達標準的人,
      然後說我的托福成績是幾分,問他們是否會看我其他的資料。

      學校回答我看過這幾種:
      1. 沒到標準就不要申請了,會直接不看
      2. 可以申請,托福只是一個參考,如果其他很好,還是會錄取
      3. 可以申請,但是通常沒到的都不會錄取,還有很多英文好的申請者

      要我說的話,我覺得不到標準通常都很難上...
      最好還是考過門檻吧!

      刪除

請留下您的任何想法或建議!
Please leave any thought o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