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內容使用中英雙語,有些只有英文或中文。歡迎使用與分享任何內容,但先來信告知並標示此部落格為出處。
Some parts use both Chinese and English, but some parts use only one language. Feel free to share, but please contact me first and list this blog as your reference.

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Study Abroad 留學之路 - 基礎知識、名詞介紹

持續更新中(5/21, 2014)

下面有一些背景知識、基本名詞介紹,希望看完後你能更能了解留學申請。

延伸閱讀: 留學之路 - 我要準備留學! overview
延伸閱讀: 我的背景與申請結果


假設你完全不知道留學的相關背景知識和該如何準備。

我是申請美國學校,以美國申請為主,歐洲或其他國家就純參考囉QQ"

首先是資源:

1. 台灣留學地一把交椅就是 PTT 的溫馨留學版 (studyabroad 版)。
2. google 你不知道的名詞和問題,運氣好就會有答案。

要是對ptt用法不熟悉(像我),或是想快速入門,可以看此篇!
下面看留學版的文章或學校網頁時,可能會碰到的名詞。

====================================================
首先,假設你現在想留學,總有個目標科系(主修)目標學校吧!
另外你也應該知道要在什麼時候留學,請先看下面的名詞。

1. Program: 

不是"程式";不是"節目"。這是學校的一個系列課程,修完課後有些會有學位證明,有些沒有(單純旁聽或是給在職生申請的program),很像台灣的科系(例如: computer science),但是美國一個科系可能會有好幾個program。 (例如computer science裡面可能三種不同的碩士 + 一種博士program)

2. Graduate/Undergraduate education:

graduate不是指畢業,是指研究所的意思(碩士、博士)。
而 undergraduate 代表大學部,所以請看清楚網頁是指哪一種。

3. MS / Ph.D / ME / MBA等

這些都是學位名稱,其實還有更多學位名稱,但這邊就先介紹這幾個。

(1).MS 是 Master of Science (理學碩士),通常台灣的碩士的英文學位名稱都是MS。所以很多台灣人去國外念書也是申請MS。MS有可能偏研究型或是工作型,或是皆有,要看學校的介紹跟畢業要求而定。

(2).Ph.D 是 Philosophiæ Doctor (哲學博士),通常博士學位都是這樣稱呼。哲學的目的是追求事間的真理。現在 Ph.D代表的就是博士學位,不一定真的是主修哲學。

(3).ME 是 Master of Enginineer 是工程碩士,是以未來工作為取向才讀這個學位。

(4). MBA 的全名是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代表工商或企業管理碩士,通常要有工作經驗才申請的到。

4. 春季班、秋季班

美國學校學制有分 spring (春季班) 與 fall (秋季班),我看過有些少數program會有summer (暑修) 可以申請,差別是入學時間的不同。

台灣的學制都是屬於秋季班(暑假過後入學)。例如,我申請的是2014年秋季班,也就是2014年 8,9月入學。而春季搬大約是在1月多入學,因為我是申請秋季班,所以以秋季班為主。

大致上而言,幾乎所有學校的program都會有秋季班,如果式要申請春季班的同學,要確認好那間學校真得有春季班可以念。(也有少部分program只有春季班)

5. 各大學校排名

雖然有點俗氣,但是大家不免參考目前的學校排名。

1. US news: 美國學校排名,我主要是參考這個來研究的。如果是研究所排名,記得點選 graduate 的排名!

2. 上海交通大學排名: 全世界的排名,右上角有中文可選(建議看英文)。

3.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Times Higher Education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也是世界排名,但是科系沒有分的那麼仔細,只有分幾個大方向

4. 普林斯頓評論 (The Princeton Review): 很像補習班,但它的排名也被美國各大學所參考。

排名只是參考,請問不同的前輩們、學長姐、教授老師,
拿到第一手的資訊跟建議也是很實用的!

====================================================

好的,我大概知道我要念的主修根學位了,
重點是我要準備什麼來申請學校?
下面簡短提及,我是如何做準備的應該會寫額外篇章。


6. 留學代辦: 

因為時間或是經驗不足,學生可以尋找代辦服務,可以提供意見諮詢和填寫申請資料。(詳情請看 Q&A 中的 Q2.)

7. 學校申請系統 (Application System)

現在是網路化的時代,幾乎所有學校都會有申請系統,如果你要自己申請的話,通常就是把準備的資料填寫 + 上傳到學校的申請系統完成申請即可。如果你要申請很多間學校,第一時間就是要找到申請系統在哪! 確定需要的資料。請看之後的申請系統文章。

7. GPA

就是成績! Grade Point Average (縮寫:GPA),成績平均績點。
請看這篇: GPA 介紹、計算與建議」。

8. Resume/CV

就是履歷,最直觀了解一個學生的表現的文件,
Resume跟CV是不同的(但我沒分清楚過= =),不過通常學校會說上傳CV 或 Resume。
另外,請看這個Resume/CV文章!

9. 托福 TOEFL

TOEFL 就是英文能力檢定,考聽說讀寫四個部份,由 ETS 主辦(官方網站)。
身為國際學生,除非你符合語言能力條件(在英語系國家拿學位之類的),都需要這個。
申請美國學校幾乎都用托福 (除了極少 program 只看雅斯),分數越高越好。
請看我的托福心得文~

10.GRE 或 GMAT (申請研究所的學生需要)

申請研究所時需要的考試! 如果是讀理工科,通常是考GRE。
美國學生一樣要考這項考試,這是"硬條件"。 XD

GRE 要考單字、數學和作文,通常大家數學會盡量拿滿分,
單字通常台灣人考的普遍不高,不過國外大學會體諒一下...
如果要申請MBA,通常考 GMAT。實際要看學校要求。

11. 推薦信 Letter of recommendation (LOR)

請老師、教授、或之前工作的上司寫~
請看之後的推薦信文章!

12. Statement of Purpose(SOP)

不是標準作業流程喔(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 XD。
這是問你為什麼要來念這個 program,把你想很久的理由告訴他!
然後闡述你的背景跟優勢,讓他知道選你是正確的!

13. Personal History Statement (PHS) (少數學校要求)

跟SOP不同,這是說個人歷史簡述 ,很多學校不會要求。
依照我的經驗,學校會希望你寫個人成長經歷,尤其希望你寫"經濟上"

Ex 1: 自己養活自己,自己賺學費、生活費、負擔家中經濟之類的
Ex 2: 社會志工服務
Ex 3: 維護正義,為了人的自由、平等之類的努力XD

====================================================
申請前的背景知是大概就這樣...

準備時間請看留學之路 - 我要準備留學! overview 中的「三、準備時程

還有用學校系統申請時的介紹和疑惑,在「四、學校申請系統



====================================================

好囉,如果我申請上了學校,再來我要做什麼= =?
拿簽證準備出國!


14. I-20 和 F1

F-1 是美國的學生簽證! (J1 是交換學生的簽證)。
而 I-20是美國學校留學生申請 F1 時的入學證明文件(也可以叫作入學許可),
收到 I-20之後,準備好資料就可以去美國在台協會(AIT)辦理 F1 簽證。

15. OPT(代補)



祝大家一切順利!



延伸閱讀:
留學之路 - 我要準備留學! overview
留學之路 - 準備流程、時間規劃
留學之路 - 基礎知識、名詞介紹


參考資料:
1. 維基百科


If you want to use (copy, paste or quote) my original article, please contact me through email (autek.roy@gmail.com). If there is any mistake or comment, please let me know. :D

如要使用(複製貼上或轉載)作者原創文章,請來信跟我聯絡 (autek.roy@gmail.com)。如果有發現任何的錯誤與建議請留言或跟我連絡。 : )
zh-CN → zh-TW
的碩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下您的任何想法或建議!
Please leave any thought o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