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內容使用中英雙語,有些只有英文或中文。歡迎使用與分享任何內容,但先來信告知並標示此部落格為出處。
Some parts use both Chinese and English, but some parts use only one language. Feel free to share, but please contact me first and list this blog as your reference.

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領導者分析報告 - 拿破崙 · 波拿巴(拿破崙一世)



一、     前言
拿破崙一世(Napoleon Bonaparte是世界歷史上的傳奇人物,他的豐功偉業改變了很多國家,散佈了自由主義,也打破貴族的統治,他是一位傳奇性的軍事家和領導,最後還建立了帝國成功稱帝,他從未受過完善的高等教育,但是他不斷的充實自己躍升為十九世紀的風雲人物,直到今日人們和史學家還是不斷的討論分析他,所以我想他的人格特質跟領導風格值得我們深思,期望能夠用老師所教授的領導行為翰風格來做一些討論。



二、     領導者特質
這邊我認為拿破崙具有的將六個領導特質(成就動機、才智、決斷力、自信、開創力和督導)一個一個列出來作分析討論。

成就動機:
        拿破崙的成就動機非常高,一定要達成他的目標,舉例來說,1794年第二次反法同盟戰爭期間,拿破崙率領4萬大軍,登上險峻的阿爾卑斯山,為爭取時間抄近道越過聖伯納隘道進入意大利。他只用短短幾天之內就跨越阿爾卑斯山,這項壯舉讓他的聲望達到頂峰,而當時拿破崙軍隊進入意大利後,給那裡的奧地利軍隊出其不意的打擊,只用一個月時間就結束戰爭。

才智:
拿破崙本人精通數學和天文學,同時還十分熱愛文學與宗教,受啟蒙運動的影響十分大。舉例來說,拿破崙在遠征中,除了2,000門大炮外,還帶了175名各種學問的學者以及成百箱的書籍和研究設備。在遠征中拿破崙曾下達過一條著名的指令:「讓驢子和學者走在隊伍中間!」他知道知識和智慧是人類珍貴的資產,在遠征埃及時,發現了著名的羅塞塔石碑,法軍探險隊深入金字塔內,拿出泥板楔形文字研究,對考古學和埃及古文明研究,文化意義貢獻重大。

決斷力:
拿破崙的決斷力非常好,不只是他在領軍時的表現,舉例來說,在法國大革命時,拿破崙只是一個無名的軍人。在179312月,24歲的拿破崙率領革命政府士兵防衛土倫岸砲台,成功擊敗進攻法國以援助波旁王朝的英國艦隊,於是他大受法國革命政府倚重,以24歲的年紀被任命為准將。由此可知他敏銳的判斷力事他的特質之一。

自信:
「我的字典裡没有不可能!」是拿破崙的經典名言,自信使他不斷的挑戰人生和大大小小的戰役,自信應該深入他的骨髓,雖然在最後滑鐵盧一役失敗有人歸因於是他的過份自信,但是這是他所具有的特質之一。

開創力:
拿破崙具有非常大的開創力,除了在領軍時的戰術創新之外,我想提對後世具有深遠影響的「拿破崙法典」,這展現了拿破崙的開創能力。這本法典是大陸法系的經典典範,很多國家也參考此本法典來創造法律,其中所確立的關於民法和財產法制的基本原則,大致上後來大多數國家也普遍模仿。除此之外,倡導自由、平等、博愛隨著拿破崙的領土擴張迅速的傳播;拿破崙也勇於挑戰專制主義,可說是近代的民主主義和民族國家的先驅者。

督導:
        大家都知道拿破崙對於士兵的要求很嚴苛,在領軍初期,他為了解決軍團軍紀鬆散、盜竊成風的不良惡習,拿破崙親自為官兵們制定了各種規章制度,嚴懲各種違紀現象。對於軍團疏於管理,效率低下等問題,拿破崙親自過問部隊的行政管理細節,加強部隊的作戰訓練。而在技能培養與軍事訓練上,拿破崙敦促有經驗的師長、旅長親自負責士兵訓練,提高士兵的軍事技能。

由以上討論可以知道在各種事例中拿破崙所展現的領導者特質,我想很多特直其實是與生俱來的,當然有也跟環境和後天努力有關系,拿破崙所具有的各種特質讓他成就了一帶威名,我想是值得我們討論分析的。



三、     領導者行為和風格
1.        領導者行為:倡導
    拿破崙是屬於高度倡導的領導,我在上面的內容中將也有敘述了,拿破崙生再亂世,各式各樣的大小戰爭不斷發生,所以不只是督導,他領導的是軍隊,所以當然要嚴格要求下屬,在軍隊之中一定要能做到快速的傳達命令,要達成他所下達的每一項命令,不管是行軍的速度或是隊形,或是在數天內橫越阿爾卑斯山,都展現了拿破崙的高度倡導。
    當然除此之外,在他掌控政治大全之後實行「英明的獨裁」雖然犧牲了民主,在混亂的革命後時代,卻博得人民的信任。解決了通貨膨脹,整頓稅收創立「法蘭西銀行」,許多經濟學家對拿破崙大表歎服。而拿破崙在教育改革方面、政權衝突也都重立規矩,他並非獨斷抉擇,而是會聽取多方意見,加上他的見解再做決定,由此可知他當時的要求之高、之嚴格。
2.        領導者行為:關懷
    拿破崙對於下屬而言應該算是屬於低關懷的領導,雖然賞罰分明、有會做很多思想上的宣導,而且軍隊福利也很好,但是很少會有直接關懷下屬的行為,他注重的是目標是否有達成。

領導者風格:高倡導、低關懷的任務型領導
由於拿破崙是高倡導、低關懷的領導者,所以它是屬於任務型的領導,領導者重視機校、重視目標是否達成,對部下的感覺則較少注意。

領導型態:威權獨裁
不管是在領導軍隊還是在執政時的決策. 都是拿破崙一個人做最後的決定,雖然他會參考其他人給的意見,但是這不是共識也不是投票,最高決策者還是只有一個拿破崙。



四、     領導效能與成就
拿破崙的領導效能很好,由他的下屬的工作績效可知一二,由於他的要求,不管是在軍隊之中還是在行政事務上,他的命令一定都會被嚴格且快速的執行,由此可知他的領導效率非凡。而他達到了軍事上的巨大勝利,行政上也解決了很多經濟問題,更建立了大家自由民主的概念,更是說明拿破崙的領導效益非常好。由上述可以知道拿破崙的領導效能非常好。

拿破崙的成就非凡,在當時的環境下,貴族和權貴階級享有特權,而且貴族生活奢靡,在這種情形下終於爆發了報動,拿破崙的程就可以依照他崛起的情形來討論。

領導成就:
1.        平定內亂:拿破崙在革命初期只是一位低級軍官,平定國內叛變有功,才逐漸顯露頭角。

2.        攻打其他領土:拿破崙帶兵越過阿爾卑斯山,奧地利和薩丁尼亞聯軍共同抵擋。拿破崙將其逐一擊破,攻下米蘭,將奧地利軍圍困在曼圖亞,最後奧地利軍投降。拿破崙又揮軍攻向東方,一直打到蒂羅。卡爾大公出兵抵擋,再次被拿破崙擊敗。奧地利只好將比利時割讓給法國,義大利最後成為了法國的附屬國。最後他獨霸了整個歐洲。

3.        散播民主主義:他的征戰打破了歐洲的權力均衡。倡導的自由、平等、博愛隨著他的領土擴張迅速的傳播開來,他也是近代國家民主主義的先驅。

4.        推動改革與建設:由於人民的支持,拿破崙成為了「第一執政」,取得政權後,積極推動各種改革與建設,如整頓財政、提倡教育、興辦多項經濟建設。

5.        編撰法典:拿破崙法典(法國民法典)是根據拿破崙的命令,由四位法學家起草,拿破崙也親自參與了討論和審議的工作。該法典基於個人主義思想和自由平等的觀念,是近代民法典的典範。其核心為所有權的絕對化、契約自由及過失責任等三項原則。雖然之後作或許多的修正,但是其中所確立民法和財產法制的基本原則深深的影響後世法律。

他的這些成就對於外來有著深遠的影響,例如刺激歐洲民族主義勃興盛造就了之後許多的歐洲國家獨立。雖然大家有褒有貶,但不可否認她是一位偉大的領導者,完成了許多的豐功偉業。



五、     心得感想
這次的領導學報告,我運用了老師上課所教授的知識和方法(領導特質、領導者的行為、領導風格)我學習到了很多,除了複習上課所授知識之外,還能將這些學習的成果實際運用。
我是資訊工程學系的學生,以拿破崙為主題是希望自己能有所突破,找尋不同於一般的領導人(現代科技公司的老闆、創始人或是CEO),這些人已經有很多人在分析他的們領導能力和過人之處了,我想從頭找資料一步一步分析,最後選定了拿破崙為主題,雖然大家都知道她是一個成功的領導人,但我比較沒有看到有人做這些分析,所以希望能夠在內容討論上有所突破,一步步討論做出我自己的結論。
找了很多的拿破崙資料,有一些資料是相互矛盾的(像是拿破崙的為人和待人處事方面)這些比較沒有辦法考究的內容可能會有失客觀,所以資料都是根據史實的內容,比較少關於他本人的主觀描述,希望能盡量的客觀。
我從這次的報告中學習到很多,除了重新思考領導學的本質、領導者應該具有的特質之外,也在思考怎麼樣成為一個好的領導者。雖然拿破崙是很久以前的人物,時代已經不同,但是還是有非常多的參考和實用價值,就像是中國文化中的「孫子兵法」一樣深受各個領域的重視。



六、     閱讀資料和參考文獻


If you want to use (copy, paste or quote) my original article, please contact me through email (autek.roy@gmail.com). If there is any mistake or comment, please let me know. :D

如要使用(複製貼上或轉載)作者原創文章,請來信跟我聯絡 (autek.roy@gmail.com)。如果有發現任何的錯誤與建議請留言或跟我連絡。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下您的任何想法或建議!
Please leave any thought o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