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內容使用中英雙語,有些只有英文或中文。歡迎使用與分享任何內容,但先來信告知並標示此部落格為出處。
Some parts use both Chinese and English, but some parts use only one language. Feel free to share, but please contact me first and list this blog as your reference.

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

[美國文化] 在美國給小費

突然心血來潮更新一下部落格,美國各種給小費一開始還真不習慣,覺得什麼東西都加稅家小費好貴,但是服務人員靠這個過活,後來也就慢慢習慣了




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計算方式,這邊寫一下我怎麼給小費


1. 餐廳

首先去吃飯如果是有服務生幫你點餐、送餐、送水的餐廳,那就需要給服務生小費
如果是你去櫃檯點餐(像是各種素食快餐店) 或是外帶,就不用給小費(也可以給)
如果你去櫃檯點餐,拿了一個號碼牌然後服務生幫你送餐,看你要不要給小費

在美國消費都需要加稅,因為不同州會加上不同的州稅,而且州稅是給政府而非餐廳,所以我都是用加稅前的真正金額來加上小費

午餐我會給稅前10% -15%
晚餐我會給稅前15% -20%

有一些餐廳給你的收據(check) 會幫你算小費,但是很多是用加稅後的總金額再去算小費,如果金額不高不會差很多,但是你要是吃飯花個五六十塊美金又在加州( 9% 州稅),那就會比用稅前算來的多上不少。


2. 理髮、美髮等服務

我去過的理髮廳倒是都沒有加上州稅,我不確定這是行業問題還是因為這是人工服務
我通常會給10-15% 看狀況..


3. 計程車

我只有做過一次.. 不確定有沒有約定俗成,但我也是給10%左右



4. 飯店服務

飯店清潔、飯店人員幫忙搬行李之類的,我都加減給個一兩塊





If you want to use (copy, paste or quote) my original article, please contact me through email. (autek.roy@gmail.com) If there is any mistake or comment, please let me know. :D

如要使用(複製貼上或轉載)作者原創文章, 請來信跟我聯絡。(autek.roy@gmail.com) 如果有發現任何的錯誤與建議請留言或跟我連絡。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下您的任何想法或建議!
Please leave any thought o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