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內容使用中英雙語,有些只有英文或中文。歡迎使用與分享任何內容,但先來信告知並標示此部落格為出處。
Some parts use both Chinese and English, but some parts use only one language. Feel free to share, but please contact me first and list this blog as your reference.

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日語文法筆記 (二) - 指示代名詞、人稱代名詞

我有作成投影片,請點進來觀看。 :D

前往筆記 (一) - 肯定句、否定句、疑問句
前往筆記 (三) - 等待製作中 
    
第二課介紹下列:

1.     指示代名詞
これ、それ、あれ、どれ 
2.     人稱代名詞
你、我、他、誰
3.     我的、你的、他的、誰的
4.     指示代名詞
この、その、あの、どの


1.         指示代名詞: これ(這個)、それ(那個)、あれ(那個) 、どれ

都是代名詞,代表言談中所指稱的事物,請見下面的表格

翻譯
事物距離
日文
這個(東西/)
靠近自己
これ
那個(東西/)
靠進對方
それ
那個(東西/)
離雙方都很遠
あれ
哪個(東西/)
疑問時使用
どれ

Ex 1: これは カバンです。
         這個物品包包
Ex 2: わたしのかさは どれですか。
         我的傘哪一把?



2.         人稱代名詞: 你、我、他

人稱代名詞也就是中文裡面的「你、我、他、(疑問詞)」。
第一人稱
わたし
ぼく
[男士用語]
おれ
[男士用語]
第二人稱
おなた
きみ
[男士用語]
おまえ
[男士用語]
第三人稱
かれ
かのじょ

不定人稱
だれ





3.         我的、你的、他的、誰的

你、我、他加上()之後就變成所有格了,請看下面。

わたし

わたしの
おなた
+    à
おなたの
かれ
かれの
だれ

だれの

第一人稱 Ex: わたしは かんごふです。
                         護士
第二人稱 Ex: なたは てんいんですか。
                         店員?
第三人稱 Ex: かれは わたしの ともだちです。
                         我的朋友
不定人稱 Ex: これは だれの ものですか。
                         誰的東西?

*重要: 這種所有格後面可加名詞也可以不加! 跟中文一樣理解就行。
   例如中文裡面: 這個東西是我的。 這是我的電腦。 都是可用的

*重要: 要注意句子的意思,要是跟第 2 點搞混,可能會造成誤用呦。
Ex: このMP3わたしのです。(O)
        這個MP3我的(O)

このMP3わたしです。(X)
這個MP3(X)  MP3是我,意思非常奇怪,沒道理!



4.         指示代名詞: この、その、あの、どの

現在來介紹另一種指示代名詞。在第1點中的指示代名詞是直接代指事物,那如果我們要用 這個電腦 或是 那把雨傘 怎麼辦?

這時就要使用この、その、あの、どの了,長得跟第1點中是不是很像!?
只是結尾變成の()這四個後面就可以接名詞了,請看更新版的表格。

事物距離
日文(中文)
日文(中文)
靠近自己
これ這個(東西/)
この + 名詞 (這個名詞)
靠進對方
それ那個(東西/)
その + 名詞 (那個名詞)
離雙方都很遠
あれ那個(東西/)
+ 名詞 (那個名詞)
疑問時使用
どれ哪個(東西/)
どの + 名詞 (哪個名詞)

*重要: この、その、あの、どの這些所有格,後面一定要加上名詞。
 而これ、それ、あれ、どれ本身就是代名詞,不能加名詞。

前往筆記 (一) - 肯定句、否定句、疑問句
前往筆記 (三) - 等待製作中 




參考資料來源:
1.          維基百科
2.          大家的日本語
3.          真好笑!我是日語學習書
4.          自己上課所學

If you want to use (copy, paste or quote) my original article, please contact me through email (autek.roy@gmail.com). If there is any mistake or comment, please let me know. :D

如要使用(複製貼上或轉載)作者原創文章,請來信跟我聯絡 (autek.roy@gmail.com)。如果有發現任何的錯誤與建議請留言或跟我連絡。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下您的任何想法或建議!
Please leave any thought or comment!